关于霜叶、墨香铜臭和魔道祖师事件的几点感想

风:

本人不混原耽圈,也就最近看天官赐福之后看了魔道祖师和人渣反派,看了魔道祖师动听了广播剧,以及看了镇魂和六爻,若非最近的事件,我恐怕还是一个默默看大触画画自叹不如的普通忙碌上班族。


原本我并非魔道祖师和墨香铜臭的粉丝,因为我个人觉得文笔不算很好,但是最近一系列事件却让我成了她的粉丝(虽然仍然不混圈),只因为一点,她小说看得太透了,现实中她的遭遇和小说中竟然惊人的类似,她虽然文笔不够好,文字却有一种很多作品都没有原始的生命力。


1.是的,很多人骂魔道祖师的粉丝ky(话说这个词儿我专门百度了一下才知道什么意思),其实我个人对ky的理解,ky本身并非有罪,只是得看场合,更何况ky的不止魔道祖师,我见过其他家ky的也没有骂人家全家。有些地方ky可能出于善意开玩笑,有些地方ky就惹人讨厌了。可能魔道祖师的粉丝年龄小,喜欢一个东西容易看不开,也容易冲动分不清场合,到处ky就惹人厌了。但是ky顶多是没有眼色,不懂礼貌,惹人讨厌,但是骂ky死妈死全家的,就是真的恶毒了,毕竟ky是出于喜欢,只是方式不对,而骂人死妈死全家的,则是真的恶毒


2.墨香铜臭从年龄上讲比我小,她写魔道祖师也刚刚大学毕业,其实人年轻的时候为人处世很容易犯错,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我看到很多人截图墨香铜臭的微博群,恕我直言,她并未表现出暴力倾向,也没有表现出操纵粉丝实施暴力行为的倾向,只是会抱怨,会倾诉,会想办法找人保护自己,会在受到侵害是反击,甚至或许做出不太恰当的行为不太符合一个公众人物的行为,但是她一个年纪轻轻的小姑娘或许就连当时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是个公众人物。明星尚且犯错,墨香铜臭更加不是圣母,更何况墨香铜臭在4月发博希望约束粉丝行为之后再未出现过,揪住那些东西一个个咬文嚼字的黑,也是够了。


还有人说墨香铜臭三观不正,我看过那个截图,她讨论的只是创作方法,而并非个人或者小说整体的三观,更何况她的作品实际呈现出来的三观,我真没有看出来什么问题。(有人说魏无羡对江澄“你失去家人有什么,我可是失去了金丹”,可是魏无羡何尝不是失去了亲人,他不悲痛吗?而江家也并非原因魏无羡灭门,就算没有他温家人还是不会放过的。)


3. 在最初霜叶爆出事件的时候,那些人第一时间做的事情是什么?不是探究事件的真假,不是求助于警察,不是想办法关心受害者,而是群起而攻之,骂魔道祖师粉都死全家。而唯一一个想办法补救的墨印香堂却被指责二次人肉。人肉不是原罪,错的是人肉的目的,而出于确认事实和救助的目的人肉,至少不应该被指责犯罪。而霜叶一次次信誓旦旦汇报进度,却没有爆出更有力的证据,被质疑者被挂出来群群起而攻之,美名曰“这可是一条人命”!没人关心真相,没人追究责任人,只要抓住了一个看似正义实则站不住脚的理由,就把沾边的人全部连坐,他们把所有相关的人按在地上蹂躏,毕竟终于有个替罪羊,终于有个理由出气了。对于这些人来说,他们怕是更加希望受害者死去吧,毕竟他们就更加有理由骂人了。他们关心的不是受害者是否还活着,而是“抄袭”,“融梗”,“营销”,“ky”,如果事件是真的,他们忙着借题发挥打压魔道粉错过了最佳救治时机,恐怕受害者血液都凉了,他们都能抬着尸体出去利用一番,借题发挥把他们自己所讨厌的人全部杀光。


4.而在整个事件过程中,各大权威媒体,甚至紫光阁,共青团中央、新浪娱乐,全都未确认事实的情况下传播信息,虽然他们只是报道,并未站队,但是被有心人利用,魔道祖师的粉丝就这样被“权威”打成了邪教。也许对于媒体来说,他们只是关心新闻的时效,并不关心对错,但是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另一个帮凶。试想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作者不堪网络暴力自杀,他们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和忏悔吗?不会。


5.在“平安重庆”辟谣后,霜叶也承认自己造谣,群情激奋的墨香铜臭黑却并未安静,他们用“权威已经表态”恐吓魔道祖师粉,一直被按在地上摩擦的魔道祖师粉,就这么安静如鸡,受了暴力不敢出声,打碎牙往肚子里咽,明明是受害者,却被依然嚣张的施害者继续按在地上摩擦,我也是醉了。


战斗力这么弱的粉丝,是如何被骂战斗力太到处出找事的,我一直很好奇,这些人是讨厌粉丝,还是只是嫉妒,枪打出头鸟?


6.真相爆出来之后,各大媒体有的删掉微博,有的安静如鸡,没有一家媒体为自己传播谣言道歉。公众媒体在此过程中滥用公信力,却只有@现代快报 @中国妇女报 等少数媒体澄清谣言,甚至@法制日报 在谣言澄清之后仍然在散播假消息。只有@政务微博观察 从一开始就没有参与到散播谣言中来,并在之后认真反思了公众号的公信力,感谢他们。我不禁反思,在公众媒体散播谣言后,是否应该反思自己在传播谣言的过程中推波助澜的行为?他们是否意识到自己有可能导致另外一个人自杀?


7.这个事件就像狼来了,自导自演一出戏,骗取整个社会的善良和同情,借题发挥达到自己的目的,然后又撇清关系,怎么什么好处都占了呢?这次是假,如果下次是真,会不会因为有前车之鉴被质疑真实性不采取及时措施酿成严重后果?如此扰乱社会秩序之后还一脸得意洋洋,怎么脸皮就这么厚呢?


8.欲加之罪何患无辞,魔道黑的黑点基本上是ky,营销,人肉,抄袭,融梗……其他的我不说,或许ky确实很讨厌,希望ky之后可以收敛。但是抄袭和融梗真是让我哭笑不得。说魔道祖师抄袭霹雳布袋戏的“云深不知处”,也是一脸黑线了。霹雳布袋戏难道不也用的贾岛的诗?这句是霹雳布袋戏自创的吗?贾岛大大有没有告霹雳侵犯版权?为了黑而黑已经没有节操了。古人的文学还有说现代人不能用的吧?不少文豪的引经据典是否也构成了抄袭?还有沈清秋长衫扇子也成了抄袭?江澄和另外一部小说人物名字相同也成了抄袭?网络小说那么多类似的设定,一言不合就抄袭?就算是真的文豪,也免不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按照这些人的标准,恐怕山顶洞人都在天天抄袭,牛顿莱布尼茨也在相互抄袭了。


9.墨香铜臭黑为了黑魔道祖师,强行拉拽霹雳布袋戏和剑网等其他作品下水,导致人家的粉丝还费劲巴拉地制作反调色盘撇清关系。我想问在“抄袭”、“融梗”过程中,究竟是魔道祖师粉更讨厌,还是墨香铜臭黑更讨厌?人家安静地过着自己的日子,被他们拉下水不说,还导致人家被人骂,反抄袭真是反得道德高尚。


10.有人黑墨香铜臭营销,说“她的作品不配这么火”。其实火不火,有多火,一个是看作品,一个是看命。你觉得这个更好,他觉得那个更好,但是它们没有魔道祖师火,也许是作品更好但是机会不好,也许是机会还行但是作品不够,但无论如何,火不火,不是个人意志决定的。再极端一点,假设魔道祖师是营销火的,那么没有真材实料,也分分钟被扒拉下来。但是魔道祖师无论是同人作品,还是动漫播放量、广播剧的播放量,都足以证明了它确实足够优秀,尤其是广播剧这种需要付费的地方,小学生都未必有那个能力去买,却仅仅一季的播放量都比其他很多作品总的播放量多几倍了,这不仅是营销就可以做到的,而是作品本身的魅力。


或许魔道祖师不像很多人口中其他大大的作品高雅有逼格,但是要知道,真正火爆的东西,未必高雅,但一定是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这和电影一个道理,因为它比不上你喜欢大大的作品高雅,就认为不值得这么火,显然不明白这个道理。


黑营销,无非是找借口罢了。


11.整个过程中有很多是小号,点进去都未发过微博,剩下很多都是职黑,就这样就左右了大众舆论,太可怕。


12.整个过程和wg中的hwb如出一辙,甚至和屠杀也如出一辙,盖帽子安罪名封口杀人一条龙作业,无比娴熟。


13.墨香铜臭写魏无羡被仙门百家喊打喊杀,孩童睡不着觉都是夷陵老祖的错,现实中魔道粉被喊打喊杀,就连呼吸都是错;


小说中只要姓温就该死 ,就连从未杀过人还救过人的也该死,现实中只要喜欢魔道祖师就被骂死全家,无论你是不是真正为爱发电从未ky从未招惹过其他人;


小说中谢怜无力拯救仙乐国,就被踹下神坛被人喊打喊杀,现实中墨香铜臭无法阻止千千万万粉丝中其中一个人的极端行为(最后证实还是造谣),她就要被喊打喊杀;


小说中杀谢怜可以活命,谢怜就被万箭穿心,被捂住嘴连痛都无法喊出来,没有人在乎他的痛苦,现实中他们以为骂魔道祖师粉可以“刮骨疗毒”,就无差别攻击,就连最终证明了粉丝是对的,也会被“嫌你家主子凉的不够快”捂住嘴不敢声。


14.小说中魏无羡最终和蓝忘机隐居,谢怜和花城在一起,也希望现实生活中墨香铜臭以及粉丝不要在掺和这些纷纷扰扰。“只要你打不倒我,我就会更加强大起来”,网民的记忆是短暂的,真正活好自己的,坚持自己的才更加重要,谁看不惯我,我偏要活的比他们都好,才对得起我受到的委屈


最后补充一点,你们口中的霜总,“抑郁”、“差点自杀”、“承认二次人肉恐吓”、“联系上警方”、“确认案件”、“受害者昏迷”、“正在抢救”、“和警方协同救助”可是演戏演得生动的很,别甩锅了,毕竟他自己都说“网络暴力行为会不会真的受到惩处,我现在也不知道了”。


(键盘小打字不舒服,错别字如看到请指出,我本人小气得很,跟我撕逼的拉黑不谢)

评论
热度(3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hinese Pie | Powered by LOFTER